あの日の少年の夢

2018.9.2写给化学竞赛结束后的自己

我是一个不擅长哭的人,只能用这种啰嗦的语言来代替。

十二点,铃声响了之后,一切有关竞赛的东西都结束了。
元素推不出来是心理预期。因为往年真题我只有去年的和14年的顺利推出来了。
考决赛才有的动力学也不过分,因为给公式了。
考周环也没问题,毕竟今年是福井谦一诞辰100周年。
可是我闭着眼都能满分的分析大题和晶体大题都没有,反而有一道我不太擅长的平衡的题,那道题,四问,我只做了两问。
出考场的时候,听到好多人说难,我有点心安理得。嘛,大家都说难,是真的难呀。
今晚看到学长在空间里说,今年题比去年简单不止一点,突如其来就心态崩了。

我想,如果在第四题上没有浪费那么多时间,是不是就有时间去克服一下第六题呢?如果第七题一开始审对题,是不是就有更多的时间做有机了呢?如果第五题我直接爽快地跳过确实不会的部分,是不是还有戏?如果提前交卷的同学从我面前走过的时候我没有紧张,接下来的发挥是不是像我第一道题一样平稳?
可是没有如果。
就像我不能禁止他们提前交卷一样。
不许有不擅长的东西,不许有什么题做不出来的心理预期,才是我早该意识到的。
不许找理由。

今晚收拾东西,看着厚厚的一摞书,蓝皮无机,邢大本,结基,试题分析,格林伍德,历城二材料,黑白砖,学校发的和北斗的卷子,包括买了英文版却只看了中文版电子书的art,突然恍惚了,仿佛我还是那个第一天买这些书第一天思考竞赛的含义第一天告诉自己要比别人加倍努力第一天充满对更深层次化学的憧憬喜爱与期待的自己的人。
我问过班主任要不要坚持竞赛,她问我喜欢化学吗。
我说,喜欢。
她说,那你就坚持,直到不喜欢了为止。

我始终,一如既往地喜欢化学。
我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反应。

如今我可以说出为什么高锰酸钾是紫的,为什么缩合反应要这么进行,为什么实验室制氯气不能用稀盐酸,为什么氧气有顺磁性,却败在了一张比去年简单的卷子上。
我还是愿意相信努力就有结果这句话,虽然这个也得看发挥。
今天的动员会,说起高三的状态,天昏地暗,我想,这不就是这个暑假背书做题的我吗。
好吧其实也没有那么厉害,但是笔芯真的用了不少。
就当上大学先修课了。

至此,假期一半时间用来奔波到各地上课的日子结束了。时间一下子多出来了许多。
"没有人会空着手从竞赛回来。"我拿这句话安慰自己。

出考场的时候,我和同行的人说,去年比今年简单多了。
她说,去年卷子我54,你呢?
我说,我57,咱俩差不多,今年我得17了吧。
大纲要求优秀高考生能得30分,可惜我是垃圾高考生。
一天前,把真题都捋了一边的我想,今年比去年简单,是不是意味着如果好好发挥,省一是有希望的呢?
一天后,现在,我只想当个自我安慰的佛系青年。

擅自变成了没有用的东西,对不起。
没能遵守约定,对不起。

但我还不想放弃。
我既然可以初中考第二的时候可以为了超越比自己高一两分的第一推掉所有邀约,高中的时候就可以以不输别人半分的姿态拼命学习。
(虽然中考考得不好是真的)
(上面那句话其实不用说的)

不许不努力。
不许找理由。
不许有不擅长。
不许给自己消极暗示。

最喜欢的歌里最喜欢的一句歌词:
まだまだ終わらないから。
第二喜欢的歌里最喜欢的一句歌词:
走れ! 走れ! 迷わず前へ 今行こう! 今しかない今の夢に。 

评论(3)
热度(2)
© 八分休止符 | Powered by LOFTER